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体育  >  篮球
从象牙塔里到聚光灯下——大学生球员逐渐走向CBA舞台中央
发布时间: 2020-08-10 16:42 稿源: 新华网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8月10日消息 2020年7月9日,CBA复赛第二阶段龙狮与北控的比赛在青岛赛区上演,尽管这只是一场普通的常规赛,但两队锋线球员郭凯与王少杰的对决格外引人注目。在2015年的韩国光州与2019年的意大利那不勒斯,他们都曾作为中国大学生代表团的旗手走过大运会开幕式的会场,并在2016年与2019年各自成为CBA选秀状元。

  在这场北大学长与学弟在职业赛场上的对决中。郭凯掠下16分8个篮板,王少杰也砍下12分10个篮板的两双,两人各自交出一份不俗的成绩单。

  两周过后的常规赛收官轮,郭凯所在的龙狮在第四节还剩40秒时依然保有7分优势,但之后的比赛成为天津队何思雨的表演时间,这位来自山西大学的射手连中两记三分随后三罚全中,将比赛拖入加时赛之后为队伍拼下胜利。与自己爆炸性的得分能力不同,在天津第一阶段不敌四川队的比赛中,何思雨见证了对方球队袁堂文在进攻端穿针引线的组织才华,原CUBA厦门大学的队长在那场比赛中送出16次助攻,不仅打破了四川队队史助攻纪录,也证明了球队在第三顺位选择自己的慧眼识珠。

  尽管复赛本身就足以令人津津乐道,但诸多大学生球员通过自己的高光表现,为CBA联赛贡献了更多亮点。

  大学生球员的涌现,无疑得益于愈加成熟的大学篮球联赛与越来越大的大学生球员基数,运营方与赞助商的青睐与全明星赛一票难求的盛况也反映了CUBA的影响力。此外,高校篮球与职业联赛之间的上升渠道愈加畅通,在2015年8月,CBA举行首次选秀,多数俱乐部放弃选秀,只有重庆翱龙俱乐部在首轮选择了来自西北工业大学的方君磊。而2019年,曾经的翱龙、如今的北控用状元签选中王少杰的那一届选秀大会,61人参选,10家俱乐部选中16位球员,其中大学生球员7人,前三顺位首次全部由大学生球员包揽。

  当打篮球不再仅仅是毕业走上职场之后的业余爱好,而能明确地成为挑战更高舞台并实现生存与梦想的手段时,大学球员们便更有动力精进球技,也能更加笃定地做出人生选择。而在各方努力下,一度作为两条平行线的校园篮球与职业篮球,如今也有了更多交集,学生球员们也有机会在毕业之前就以“实习生”身份来感受曾经神秘与遥远的职业篮球赛场。

  光州之前四年,大运会在2011年来到深圳,来自清华大学的曾令旭担当了中国男队的主力后卫。七年之后的2018年,已在CBA打出一片天地的他回到深圳大运中心场馆,担任了CBA全明星周末一场特殊比赛的嘉宾。

  从那一年开始,CUBA球队在CBA全明星周末登场,与CBA星锐队对抗。那场比赛,北大与清华两支CUBA冠军队伍面对拥有孙铭徽、阿不都沙拉木等球星的队伍仅以8分之差告负。而在第二年的青岛全明星周末,大学生队更是以2分优势险胜,王少杰荣膺MVP。

  当然,几场比赛的结果有着偶然性,大学生球员与传统培养体系下的球员相比依然存在差距,年龄、训练强度、训练条件等现实的壁垒也往往让他们在进入联赛后仍要经历阵痛期。但在深化体教融合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壁垒也正在慢慢被打破。

  5月19日,大体协与中学生体协与中国篮协签署《促进体教融合发展谅解备忘录》,在可预见的未来,职业俱乐部与学校共建成为可能,学生球员有望受益于职业队伍的球馆设施、教练团队等资源。在校教练员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大、中体协与中国篮协也计划对篮球运动进行大数据平台的整合与共享。

  据2020年1月的数据,CUBA联赛共有1200所高校的1600支球队参加,四大赛区的分区赛和决赛阶段总计有大约5000多场比赛。这对于进入2.0版本,正于逆境中革新的CBA来说,无疑是一片尚待深耕的沃土。而在这片沃土里,或许就埋藏着CBA联赛乃至中国篮球未来崛起的种子。(记者郑直林德韧苏斌)

稿源:新华网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