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体育  >  足球
40强赛推迟到明年国足乐了 延期利好备战
发布时间: 2020-08-13 09:50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8月13日消息 8月12日下午,亚足联通过官方渠道正式宣布,经国际足联与亚足联商议确认,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下半程比赛推迟于2021年举行。虽然这样一个变故将不可避免地导致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赛事赛程安排“后紧”,但客观上却为新赛季亚冠联赛及中超联赛的顺利进行赢得更多时间。按照计划,中国队也将在9月下旬中超联赛首阶段结束后,组织一期集训。

  疫情影响亚足联决定40强赛延期

  亚足联12日作出了40强赛进一步延期举行的决定。对此,无论是亚足联内部还是相关会员协会早有准备。在此之前,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已经分别与亚洲各足球区域的代表进行了相关问题的沟通。沟通的一个重要内容便是,疫情背景下,包括卡塔尔世预赛亚洲区赛事在内各重大赛事赛程安排事宜。

  尽管对于亚足联上月更新的“40强赛今年内复赛”计划,亚足联不同会员协会表现出不同态度,部分会员协会甚至已经做好其代表队10月参赛的各项准备,但出于对竞赛公平及赛事严肃性、完整性的考虑,亚足联不会让40强赛“支离破碎”,比赛必须按照其统一部署进行。也正是由于目前亚足联各会员协会国(地区)仍不同程度地受到疫情的困扰,特别是部分西亚国家足球活动受疫情影响较大,如中国队同组对手叙利亚队内就因部分成员确诊感染新冠病毒,而不得不暂停原本开始的新一期集训,因此在疫情、人员出入境、国际旅行条件存变数的情况下,亚足联目前很难要求各协会在相对统一的赛程里完赛,比赛推延在所难免。

  调整备战国脚们视赛事做取舍

  对亚足联来说,40强赛延期意味着后面的12强赛也会相应延期。不过由于2022年世界杯正赛于当年11月揭幕,较往届赛事开赛时间晚了近半年,因此也给40强赛延期举行留出了时间。在此之前,南美洲足联鉴于本区域世预赛延期,已向国际足联提出在2022年初增补国际比赛日周期的申请。

  40强赛延期对中国队的备战也产生一定的影响。不过相对来说,调整“利大于弊”。原因在于,截止到目前亚足联出于对经济利益维护等角度出发,仍坚持要在今年内完成新赛季亚冠联赛所有比赛。如果40强赛如约于10月、11月进行,那么势必给各协会俱乐部队的参赛造成赛程过度紧凑的影响。具体到对中国足球的影响可能更为突出。这是因为中超联赛直到7月25日才开赛,首阶段赛事于9月28日结束。那么如果40强赛与亚冠赛事照常进行,中超联赛第二阶段赛事的安排就变得非常困难。4家参加亚冠的中超俱乐部国脚恐怕也需要针对不同赛事“轻重缓急”做取舍。

  中国足协从容安排中超等各竞赛

  据了解,中国足协早在一周多前就通过灵敏的信息收集,对可能出现的40强赛延期做了理性预估。不过无论40强赛是否延期,国足本年度的备战仍将“以我为主”。换言之,在40强赛后半程延至明年举行得到亚足联确认后,中国队仍将按计划在中超首阶段结束后(很可能在10月初)安排一期集训。至于集训期间会否安排热身赛,则要根据国内疫情及其他客观情况而定。

  随着亚足联确认40强赛后半程延期举行,中国足协也可以相对从容地安排中超联赛赛程、合理设计赛制,并进一步落实包括中甲、中乙、足协杯及女足各项赛事的竞赛安排。文/本报记者肖赧统筹/杜锐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