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体育  >  篮球
CBA球员合同保障险初试莺啼 易建联等球员受益
发布时间: 2020-08-27 11:45 稿源: 新华网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8月27日消息 随着2019-2020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的落幕,首次推出的CBA球员合同保障险也完成了第一个赛季的运行。包括易建联、阿不都沙拉木在内的16家俱乐部的41名球员因为伤病获得理赔,各方对这一新险种给予了好评。

  8月15日晚,中国人寿北京分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征和他的同事们看到易建联在CBA总决赛第三场中受伤,意识到这次他可能伤得不轻,他们的工作也随之开始。此后,易建联确诊为跟腱断裂,他所在的广东宏远俱乐部向负责管理该项保险的CBA联盟运动员发展部递交了相关材料,理赔程序启动。据王征介绍,中国人寿不久之后就将向易建联首次支付按月发放的理赔金。

  2019年12月底,另一位明星球员阿不都沙拉木左膝关节前交叉韧带断裂,也获得了理赔。这项CBA球员合同保障险是由中国人寿和CBA联盟联合开发、为CBA球员量身打造的。签署了标准版《国内球员聘用合同》的CBA联赛注册球员,都投保了这份合同保障险。在遇到因伤病无法继续征战球场的时候,这份保险将会让球员获得工资保障,免去俱乐部的后顾之忧。

  据CBA联盟相关人士透露,CBA球员合同保障险运行的首个赛季总共有19家俱乐部的251人投保,16家俱乐部的41人获得理赔,伤病主要集中在篮球项目常见的受伤部位:膝关节和踝关节,总体赔付率约为70%。

  广东宏远俱乐部总经理朱芳雨表示,医生初步判断易建联手术之后需要5、6个月才能恢复训练,但是确切的时间还要看实际的恢复情况。在易建联之前,广东队的苏伟也因为伤病按照相关程序获得了赔付,所以俱乐部对理赔程序已经很熟悉,只是易建联伤停的时间更久一些。

  朱芳雨认为,新的险种让易建联和俱乐部的利益都得到了保障。以前运动员受伤之后俱乐部的负担会比较重,没有很好的方式来解决,新的险种满足了俱乐部和球员的需要,在受伤后的收入有保障的情况下,运动员和他身边的人们也更加放心,可以全力以赴地投入到训练和比赛中。

  辽宁沈阳三生俱乐部的球员丛明晨、李晓旭也因为伤病获得了理赔。俱乐部总经理李洪庆说,合同保障险对于运动员和俱乐部都是一种保障,是非常不错的选择,运动员心里也更踏实。目前,这份保险保障的还只是球员工资,对于名次奖等收入尚未纳入,希望将来能够做得更细、更全面一些。

  CBA联盟相关人士表示,合同保障险运行一个赛季总体反馈良好。联盟也和中国人寿方面进行了总结,结合俱乐部的反馈优化了理赔流程,进一步改进和完善相关服务。

  据王征介绍,经过一个赛季的运行,各方反馈不错,可以说初获成功,俱乐部的保险意识也进一步提高,新赛季合同保障险还会进一步加大对球员的保障力度,已将部分奖金纳入了保障范围。同时,结合整体赔付率及各俱乐部的理赔情况,对各俱乐部新赛季的保险费率略有调整。接下来,CBA联盟和中国人寿还在酝酿推出运动员康复保险。

  “康复对于运动员的伤病恢复非常重要,而各个康复机构的收费标准差异非常大,运动员承担起来负担不小。我们考察联络了一批康复机构,下一步将和CBA联盟组成联合小组听取俱乐部的建议,争取将运动员康复也纳入到保障之中。此外,我们还在考虑推出青少年运动员的失能险,为青少年运动员参与篮球训练解除后顾之忧,”王征说。

  CBA球员合同保障险属于“失能险”的范畴。在本赛季推出运行之前,已经酝酿、研究了两年的时间。职业球员的“失能险”在国内属于比较新的险种,最早是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提出了建议。他比较了解国外职业球员的保险和保障机制,希望CBA联赛也能跟上来。在目前CBA球员缴纳的保费中,俱乐部承担一大部分,球员承担一小部分。(记者王镜宇、王浩宇)

稿源:新华网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