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体育  >  体育
规范田径赛事组织管理 促进田径赛事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20-09-14 11:04 稿源: 人民网   编辑:柳杨春

  田径赛事的组织水平关系着社会各类人群参与田径赛事的积极性,参与田径赛事的人越多,田径文化的影响力越大。中国田径协会根据社会各类人群的需要,不断丰富完善田径竞赛体系,不断完善赛事组织的相关文件,提升我国田径赛事组织水平。让更多的人群参与田径赛事,享受田径赛事。

  2020年初出现的新冠肺炎疫情,不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考验,也是对中国田径事业的一次考验。面对常态化疫情防控需求,中国田径协会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创新发展思路,出台《中国田径协会纪律与道德准则》、《中国田径协会赛事组织指南》、《中国田径协会反兴奋剂工作实施细则》、《国家田径单项高水平后备人才基地评定及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法规,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规范田径事业发展。

  其中,《中国田径协会赛事组织指南》的及时推出和修订,不仅为田径赛事组织安全、有序、科学运行提供了保障,也为后疫情时期组织办赛提供了完备、准确的指导。对此,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蔡勇进行了专门解读。

  新版本是田径事业发展需要

  2019年7月,中国田径协会在原《全国田径赛事管理办法》基础上进行修订,形成《中国田径协会赛事组织指南》,来规范田径赛事组织管理,促进田径赛事健康发展。

  随着协会化改革和协会机构逐渐完善,此前的《全国田径赛事管理办法》已经不符合田径赛事组织发展的需要。中国田径协会今年3月依托协会下设专项委员会、赛事组织专家,通过征求赛事承办单位、参赛人员等意见,对《中国田径协会赛事组织指南》进行了重新修订完善,形成了最新版本。

  蔡勇指出,重新修订、制定该指南,主要目的是为全国各个有意承办赛事的单位提供申办比赛的指引,规范田径赛事组织管理,维护赛事活动参与者的合法权益。

  蔡勇说,近年来,随着我国田径事业的快速发展,社会各个阶层对田径场地赛事数量的需求也不断增多,有意承办田径场地赛事的单位也会有许多申办赛事方面的问题。如,什么样的单位有资格申请办赛?哪些赛事可以申办?申办的流程和要求是什么?这个指南就为申办赛事的单位解答了这些基本问题。

  赛事数量增多的同时,也必须保障赛事的组织水平,才能保障参赛人员应该享有的参赛服务。为此,中国田径协会就赛事组织的赛前、赛中、赛后三个重要环节提出了具体要求,尽量让承办方拿到《指南》就知道应该具体怎么做。如,赛前怎样筹备赛事?需要哪些场地和器材?运动员的食宿收费参考标准是多少?赛中组织主要的工作流程有哪些?这些问题的明确将有利于规范赛事的组织管理。

  新版本内容更丰富,依据更全面

  指南由6章和9个附件组成。主要针对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田径场地赛事和竞走赛事(不含路跑和马拉松),在赛事申办、赛事的筹备、组织实施等方面进行了说明,为赛事承办单位在赛事的申请、组织实施等流程方面提供了参考与依据。指南的6章分别为:概述、赛事类别、田径赛事的申办与确认、赛前的筹备工作、赛中执行工作、赛后工作。

  指南的9个附件分别为:《国内田径赛事类别》、《全国田径赛事竞赛组织基本要求》、《全国田径赛事承办单位收取食宿费用建议标准》、《中国田径协会关于裁判员工作劳务费标准的通知》、《全国田径赛事各项文件规格要求》、《补充通知参考模板》、《兴奋剂检查室配备要求》、《器材和计时计分设备参考清单》、《全国田径赛事国派裁判选派参考数量》。

  蔡勇解释说,新版本的修订依据主要有四个方面:总局和相关单位颁布的最新文件、结合疫情情况、增加了相关参考附件、对个别附件进行了更新完善。

  他举例说,在第一章概述中,增加了国家体育总局最新颁布的《体育赛事活动管理办法》(第25号令),作为依据。兴奋剂检查中心颁布的《反兴奋剂中心关于印发<大型赛事兴奋剂检查站相关工作规范(暂行)>的通知》(体反兴奋剂字〔2019〕546号)的要求执行。蔡勇强调说,考虑到本次疫情,并提高承办单位对医疗和安保等健康安全方面的重视,在“赛前筹备”中,增加了“组委会应根据报名人数、比赛周边的环境、预计的观众规模等制定安保、医疗人员的配备方案。”

  新版本中还增加了相关参考附件。如,《补充通知参考模板》、《器材和计时计分设备参考清单》、《全国田径赛事国派裁判选派参考数量》,为承办单位筹备赛事提供了更加细致、具体和操作层面的参考。新版本对个别附件进行了更新完善。如,《全国田径赛事承办单位收取食宿费用建议标准》中,对住宿和餐饮的收费参考标准进行了细化完善。

  新版本对田径赛事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蔡勇认为,《中国田径协会赛事组织指南》对田径赛事的影响深远,意义重大。

  它为赛事申办单位提供更为直接的信息。指南的第二章(赛事类别)和第三章(田径赛事的申办与确认)重点介绍了赛事类别及其申办要求。其中包括赛事申办的主体资格、申办时间、可申办的赛事、申办的条件、申办的流程等。便于申办单位提前做好相关准备。

  提高田径赛事办赛的规范性。一是从赛事申办环节设“门槛”。指南中附件2《全国田径赛事竞赛组织基本要求》详细说明了不同级别的赛事,在场地、设备、裁判员结构、赛事组织经验等方面有不同的要求。假如某个地方只有二类的田径场地,是无法申办全国田径大奖赛及以上级别赛事。二是重点明确了赛事组织筹备和实施的过程。指南在第四章到第六章分别介绍了赛前的筹备工作、赛中执行工作、赛后工作。如,在赛前的筹备工作的章节中,涉及到了组委会的组建、规程和补充通知的发布、《赛事筹备工作汇报》、运动员报名、裁判员选派、秩序册和参赛指南的制作、赛事宣传、兴奋剂检查等。通过这些细节部分,承办赛事的单位将有章可循,进而提高办赛的规范性。

  有利于参赛人员获得更好的参赛服务。一方面,指南通过对赛事组织、场地器材、裁判员的级别和数量等相关要求来保障赛事。另一方面,指南还考虑到参赛人员的住宿条件、距赛场交通的便利性、食宿费用等方面,从而让参赛人员获得更好的赛事服务。

  谈到今年赛事活动开展情况,蔡勇表示,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初中国田径协会计划的90余场田径场地赛事绝大多数都未能举办。根据疫情的情况,协会不断调整举办赛事的方式,并鼓励各个省市和基地举办小范围的田径场地赛事,也取得了一定效果。截止2020年8月31日,2020年共举办赛事41场,参数总人数2890人次,其中包括各省、直辖市举办特许赛26场,参赛2431人次;国家队跳跃、投掷通讯赛5场,参赛100人次;中国田径协会投掷特许赛7场,参赛75人次;街头挑战赛1场,参赛9人次;竞走赛事2场(大奖赛、邀请赛各1场),参赛275人次。

  蔡勇表示,根据本指南的要求,还要加强在相关赛事中的落实。指南还有许多地方不尽完善,协会将结合实际情况,对本指南的内容进行不断的更新完善,从而不断提高田径赛事办赛的组织水平。蔡勇也介绍,2020年的主要赛事有两项,分别是9月15-18日在浙江绍兴举办的2020全国田径锦标赛和9月19-20日在山东泰安举办的2020全国竞走锦标赛,敬请大家关注!(完)

稿源:人民网   编辑:柳杨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