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体育  >  兰州
健身步道为黄河之城增色美颜
发布时间: 2020-11-25 09:31 稿源: 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11月25日消息 “黄河两岸的健身步道贯通以后,更方便我们健身了。而且健身步道就修建在黄河风情线核心区,每天可以在美景中跑步,那就是一种享受。”兰马跑团跑者徐世海这样告诉记者。“黄河之滨的确也很美!”近年来,我市围绕黄河而做的“黄河”文章越来越多、越来越深,使得美丽的黄河风情线焕发出了一抹新的靓丽。日前,由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负责实施的兰州市黄河河道健身步道工程(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未连通段)顺利通过验收。建成之后,黄河风情线核心区20公里慢行健身步道循环圈正式形成,沿黄河两岸修建的健身运动带也初具规模。

  20公里健身步道增色黄河风情线

  我市沿黄河两岸打造的黄河风情线,沿途景点众多,是人们休闲旅游的首选之地,是展示黄河文化、地域文化的重要平台。近年来,在风情线上更是逐步的增加了很多运动元素,健身步道、健身广场、健身路径等遍布其中,这些场地都成为了市民健身的理想去处,更成为了市民和游客游览黄河美景的好地方。遗憾的是健身步道在一些节点处没能完全贯通,人们无法一路畅通游玩其间。今年,兰州市黄河河道健身步道工程(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未连通段)由市发改委立项批复,经市文旅局批准建设,工程被列为2020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让黄河风情线核心区20公里慢行健身步道畅通无阻。

  该工程建设内容包括健身步道、栈桥、生态美化工程、照明工程、绿化给水工程及相关配套设施。该项目工期8个月,分黄河南岸、北岸二部分,总长8153.191米,宽度4至5米。在这其中包含黄河南岸百合公园至雁滩大桥未连通段,长度4824米,黄河北岸七里河桥至金城关古建一条街未连通段,长度3329.191米,还包含黄河南岸雷坛河、水车园进水口、水车园出水口、七里河北街洪道、枣树沟、安宁绿化泵站、打磨沟、马槽沟等共12座栈桥,共计830.53米,步道透水砖铺装约32000平方米。目前,七里河黄河大桥至雁滩黄河大桥间两岸健身步道已彻底贯通,未完善的个别点位正在进行收尾,黄河风情线核心区20公里慢行健身步道循环圈正式形成。

  在美景中健身是件惬意的事

  黄河风情线核心区20公里健身步道循环圈的形成,受益最大的要属健身市民了,尤其是喜欢长跑的市民。在这里他们完全可以自由的奔跑,奔跑在兰州黄河边的美景之中。走在贯通不久的健身步道上,步道两旁是树木、草坪,时值冬季,落叶铺满步道……冬日的美景尽收眼底。不远处奔流的黄河,似乎与步道上健身的人们一同律动。

  殷素素是一名90后的长跑爱好者,健身步道贯通不久她就来到这里亲身体验。她告诉记者:“我住的地方离黄河不远,风情线的健身步道是我平时锻炼的地方。前不久得知这里的健身步道贯通后,我也是第一时间来感受了一下。说实话,跑在步道上感觉非常好。”殷素素已有7年跑龄,现在她每天早上都会跑10公里。以往,她和伙伴们都是在马路上跑,非常不安全,而且汽车的尾气也很重,不适合运动。如今步道贯通,这里就成为了他们跑步健身的好去处。“周一到周五我一般都是自己跑,周末我会约伙伴一起跑步。在新贯通的步道上跑步,远离马路、远离汽车,大家都觉得这个健身步道真是太棒了。”

  喜爱上长跑10年的徐世海在听到健身步道贯通后也是高兴不已,他说:“我们兰马跑团以前经常在这个步道上组织活动,但因为有一些节点没有贯通很不方便。我喜欢在早上进行跑步,以前马路上车辆少早上跑步还可以,现在随着车辆增加,马路上跑步真得非常不安全,尤其是冬季的傍晚或是喜欢夜跑的跑者,就更加的不安全了。我以前出差也走过一些城市,很多都有健身步道,远离马路非常的,人们都喜欢去那里健身。黄河两岸的健身步道贯通以后,我们也可以在这里进行锻炼了,而且在美丽的风景中跑步,那绝对是一种享受。”

  设施逐步完善成为健身乐园

  “不知是否健身步道的建设还没有完工,健身服务设施现在还比较少,希望能安装一些健身服务设施,更好地服务跑者和健身者。”殷素素说。

  走在健身步道上你会发现,在一些地势宽阔的地方,修建了一些小广场或是平地,这些地方今后都将是群众健身的理想去处。但这些广场上还没有健身设施,相信这些都将会随着健身步道的完工而有所改变。

  市空竹协会的王永富一早就来到了黄河健身步道旁空竹爱好者健身的场地锻炼,74岁的王永富抖的空竹“呼呼”作响,一些高难度的动作更是让旁观者赞叹不已。他告诉记者:“以前我们就是自发在黄河边的空地上抖空竹,如果涨水把场地冲掉了,也是我们自己来平整。这次健身步道的贯通,还专门给我们把场地铺设了一下,设立了‘空竹苑’,让我们喜欢抖空竹的人都可以到这来健身。‘空竹苑’建好后,喜欢抖空竹的人有了专门的场地,避免了发生伤害和误伤。此外,我建议步道周边的一些场地,应该都规划成专项场地,这样就可以避免抢占场地的事发生了。”

  随着健身步道的逐渐完善,这里势必将成为集游、玩、休闲、健身等为一体的休闲运动带。不仅方便市民健身,更将成为游客的必选之地。

  跑者李志科在采访时告诉记者:“跑步是每一位跑者每天都必须坚持的,外地来兰出差、游玩的跑者,可以在美丽的滨河路上游玩、健身并去体会兰州的黄河文化。此外,在美丽的滨河路上修建这样的健身步道,对推动全民健身,推动旅游都是很有帮助的。”

  健身步道成为兰州另一道靓丽风景

  “身边的场地、身边的组织、身边的活动”,全民健身事业的发展,场地是最为基础的硬性条件,尤其近年来兰州的体育人口逐年增加,对健身场地的需求也越来越大。为此,各级政府年年都会将体育场地建设作为工作的重点之一来落实,健身路径、健身广场、健身步道……市民身边的健身场地逐渐多了起来。其中,健身步道多建在景点、景区,已和旅游资源融为一体,“一步一场地、一步一景致”健身步道成为了扮靓兰州的另一道风景线。

  皋兰山上两处亮丽步道的建成,成为城关区打造“大兰山”乡村旅游的亮点。第一处是皋兰山面山观景栈道,位于皋兰山伏直公路北侧,总长度约2084米。栈道起点位于伏直公路路侧栈道休息平台(蝴蝶亭),终点为二台阁(伏直公路大壑线),栈道宽度1.5至2.0米不等,由7个观景平台相贯通(其中2个为玻璃观景平台)。另一处是从二台阁到三台阁,这里的健身步道仿古长廊式设计,廊柱上还挂着从全国征集来的楹联,走在这里观景品联,可谓赏心悦目。

  2017年,兰马之后另一项赛事又吸引了人们的目光,那就是“百合之路城市山地越野赛”,这项赛事就是在美丽的石佛沟健身步道上举行的。值得一提的是,这条健身步道不仅建在景区,还经过了百合主产区,将赛事、旅游、经济融为一体。石佛沟健身步道是石佛沟旅游景区的亮点,而石佛沟景区的打造则进一步改善了七里河的投资环境,带动了城乡接合部经济发展的重要依托。

  九州台登山健身步道起点位于“四库全书文溯阁”,终点位于“中办信号塔”(九州台最高顶),全程长约2000米,分为:石制登山道、透水砖道、木栈道、艺术混凝土道四种形式。而这里,也成为了每年兰州市登高活动主会场。

  西固区的两条健身歩道,一条是石头坪健身歩道,在西固区福利路街道元福路石头坪森林公园内,总长5公里,附近有金城公园、公园二期等景点;另外一条是河口古镇黄河风情线木栈道是依黄河边而建的健身歩道,地址在西固区河口镇黄河边,总长4.5公里,附近景点有河口古镇、河口海关、激光水舞秀、水居丹霞、达川三江口风景区等。

  做好山水文章,将“大美”兰州展示给世人。而一条条集赛事、旅游、休闲、文化为一体的健身步道成为了兰州另一道美丽的风景。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孔德胜文/图

稿源:兰州日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