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体育  >  足球
“一条腿”撑起的足球梦——探访坦桑尼亚截肢者足球队
发布时间: 2021-02-02 13:10 稿源: 新华网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2月2日消息 在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郊外的绿茵场上,26岁的哈勒凡·凯安加顶着热带烈日的炙烤,艰难而熟练地完成了奔跑、传球、过人等一系列训练动作。他拄着拐杖的手因为过于用力而暴起青筋,汗水从额头上不断滴落。

  “我从小到大的梦想就是像梅西和罗纳尔多那样成为世界一流的足球运动员。”凯安加说。然而,深爱踢足球的他却因为童年时的一次交通事故不得不接受截肢治疗,从此失去右腿。

  起初,拄着拐杖的凯安加还尝试着参与到同学们的足球比赛中。然而,不论速度还是灵活性都大不如前的他在比赛中难免力不从心,也渐渐被曾经一同踢足球的伙伴们排斥和孤立,这让儿时的凯安加心灰意冷。

  2019年成立的坦桑尼亚国家截肢者足球队给凯安加带来了新的希望。这支特殊的球队主要由20岁至36岁之间的截肢者球员组成。在这里,凯安加遇到了许多跟他有着同样遭遇却又怀揣同样梦想的朋友。

  白天大多数的时间里,凯安加需要靠打工来维持生计。但是在每个工作日下午4点之后,他都会与其他队员一样,准时赶到位于郊外的训练场上进行训练。

  起初,高强度的体能训练常常让他的身体吃不消,无数次的摔倒也让他全身伤痕累累,但是一想到自己又可以像儿时一样和朋友们一起踢球、参加足球比赛,凯安加就开心得忘记了辛苦和伤痛。

  “国家截肢者足球队的成立为我成为足球明星的梦想开启了新篇章。”凯安加对未来满怀希望。

  球队经理马蒂亚斯·约洛告诉记者,目前球队有超过30名球员,他们大多数都是在发生交通事故后被截肢,却都没有因此放弃对足球运动的热爱。

  约洛说,目前球队已经参加了多场区域内和国际性的截肢者足球比赛,也取得了许多成绩,但是仍面临着来自社会的许多偏见和误解。

  “经常有人会认为截肢者参与到足球这样的体育运动中很奇怪。”约洛无奈地说,他希望通过参与更多的国际性比赛,让越来越多的坦桑尼亚人理解这项运动的意义。

  同时,他也期待有更多的赞助商可以关注到截肢者足球这项运动。因为有了足够的经费支持,就可以让像凯安加这样需要辛苦打工来支撑足球梦想的运动员不再有后顾之忧。(记者高竹、李斯博)

稿源:新华网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