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体育  >  兰州
在孩子心中播下冰雪运动的种子
发布时间: 2021-02-18 09:35 稿源: 人民网   编辑:柳杨春

  “要学习冰球,首先得‘耐摔’。跌倒了怕什么?再来!”一个周六的上午,花样滑冰世界冠军陈露正为一场青少年冰球训练赛提供指导。在陈露眼中,这群10岁左右的孩子或许技战术还稍显稚嫩,但对冰球运动的热爱与渴望都写在了脸上。

  运动员时期,陈露曾在1994年、1995年分别为中国夺得首枚花样滑冰奥运奖牌和世锦赛金牌。退役后,陈露在多地开办冰场和滑冰俱乐部,用专业的理念和教学方法,把一拨又一拨孩子领进冰雪世界的大门。

  助力孩子全面成长

  上世纪90年代,中国花样滑冰的整体水平还不高,陈露代表国家队出征国际赛场常常是“单打独斗”。当时她就希望,自己的队友越来越多,练滑冰的中国人越来越多。

  退役后的陈露在北京、深圳等多地开办了专业冰场。令她难忘的是,第一家冰场在深圳开业时,许多人连穿冰鞋都不会,“摸着冰面能激动半天”。这让她坚定信念,要借助专业的理念和教学,开拓国内冰雪培训市场。

  如今,陈露(北京)国际冰上中心每周能吸引200多名学员前来学习,花样滑冰和冰球两个项目教练团队以来自加拿大、俄罗斯等国的资深教练为主。“我们的训练注重学员在初学阶段打好身体基础,随着年龄增长,不断磨练技术,循序渐进。”冰上中心经理杨一玮表示,在这一训练体系下,学员成长很快。

  “比起把他们训练成优秀的运动员,我更希望把他们培养成为全面发展的人。”陈露用这样的理念启蒙初学者,不仅教会技能,更让孩子们通过上冰感受体育的魅力,在运动中培养坚韧不拔、顽强拼搏的意志。

  参与冰雪运动推广

  作为北京市中小学生冰雪运动普及推广活动形象大使,陈露这些年多了与学生接触的机会。“刚开始,孩子们连夏奥会和冬奥会都分不清楚,我们就从冬奥常识开始讲解,现在大家不仅能区分不同的冬奥项目,参与冰雪运动的孩子和家庭也越来越多。”

  家住北京海淀区的李女士,每周都驱车往返60公里,把两个儿子送到陈露国际冰上中心学冰球。孩子在练习冰球过程中的成长也显而易见:体格强健了,意志坚定了,懂得了团队精神也收获了友情。李女士认为,体育也是促进孩子全面成长的重要教育手段。

  李女士10岁的大儿子学打冰球近5年,但这在她的“朋友圈”里依然不算资深。“有朋友的孩子从3岁就开始接触冰雪运动,全家周末一起去滑雪的也不在少数。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后,人们参与冰雪运动的热情被点燃了。”

  积极传播冰雪文化

  学滑冰的人越来越多,但是比赛的意义只在于拿冠军吗?陈露有着不同的理解。在1998年日本长野冬奥会上,陈露用一枚铜牌宣告了自己的回归。从此前一个赛季的低迷状态走出,她更加明白坚持的意义,珍视逆境中希望的力量,也让她意识到,努力的过程亦是人生价值的一种体现。

  陈露希望能用不同的视角去呈现和传播体育精神更深层次的内涵。今年1月,她参与了一项微电影计划,执导拍摄了一群冰球少年的故事。这个微电影计划,主要是邀请各领域有故事的人来做导演,全程使用三星Galaxy S21系列5G手机进行拍摄,讲述有态度、有深度的故事。陈露执导的微电影,正是其中引人注目的一部,满满的正能量和浓浓的冬奥情结,收获了众多点赞。电影中,孩子们懵懂的眼神被教练点亮,他们在“碰撞”中成长,在攻防之间找寻获胜的秘诀。

  首次跨界尝试导演角色,陈露把自己当做一个记录者。她将这些年的所见、所思融进微电影中,通过S21手机的导演视角、超级防抖、AI一键多拍等功能,更丰富细腻地讲述冰球故事,在这个追求多元的时代用另一种表达方式展现冰雪运动之美。

  “推广冰雪运动,一个人的努力远远不够。”陈露说,“社会力量的支持,让更多的孩子有了更多的机会学习冰雪知识,体验冰雪运动。”

  2020年,为向全国青少年推广冰雪运动,传递奥林匹克精神,中国三星先后在上海、哈尔滨和北京开展“三星冰雪教室”活动,为2022名青少年免费提供冰雪运动普及培训,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助力添彩。在参加了“冰雪教室”哈尔滨站活动后,陈露有了很大的触动:“这群冰球少年虽稚嫩,但他们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让我看到了希望,不仅是中国冰雪运动的希望,更是这个时代的希望。”(记者 孙龙飞)

稿源:人民网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