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体育  >  资讯
从疫情趋缓到申办改革 奥运或迎转机
发布时间: 2021-03-02 12:21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柳杨春

  从疫情趋缓到申办改革奥运或迎转机

  日本京都、大阪、兵库、福冈、岐阜、爱知从今天开始正式解除新冠紧急事态宣言。虽然首都圈的埼玉、千叶、东京、神奈川4都县的宣言依然继续,但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已计划在本周讨论是否解除首都圈4都县的新冠紧急事态宣言。

  根据2月28日发布的数据,东京2月新增新冠肺炎感染者10997人,尽管感染人数依然破万,但相较1月的新增感染者4万余人,感染人数已呈大幅下降的趋势。随着日本疫情的好转,外界终于对东京奥运会的顺利举办恢复了一些信心。

  举办东京奥运会的一些前期准备工作,也有了向好的信号。据共同社报道,对于即将在3月25日开始的东京奥运会圣火在日本国内的传递活动,东京奥组委相关官员表示,不要求群众避免在圣火传递的沿途观看,并希望大家在不聚集的情况下,在沿途为圣火传递活动声援;日本政府也在考虑,即将从4月开始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一系列测试赛,将允许海外选手入境,并为海外选手宽限14天隔离的政策。

  在近日东京奥组委与国际奥委会进行的一次线上会议上,东京奥组委新主席桥本圣子发表观点称,如果疫苗普及,使得新冠病毒感染率降低,那么日本国民将对东京奥运会的态度变得更为乐观。而今年1月日本媒体的一次调查曾显示,八成日本国民希望东京奥运会延期或中止。

  2月24日,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曾在瑞士洛桑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多国选手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国际奥委会并不强求准备参加东京奥运会的各国选手必须接种疫苗,但强烈建议他们接种。

  在讨论参赛选手接种疫苗的问题之外,巴赫还表示,将在4月底或5月初决定东京奥运会能否接受海外观众。

  种种迹象都表明,东京奥运会正在朝着巴赫所说的“没有B计划”(即取消或再度延期)的方向前进。

  今天1月,当日本疫情迅猛反弹之际,东京奥运会的前景疑云密布,但巴赫一再坚称东京奥运会将按计划在今年7月23日开幕。当时,关于东京奥运会取消或再度延期的各种传言尘嚣日上,其中最惊人的一则消息是有日本媒体报道称,东京奥运会将延期至2032年举行,但这一消息最近被彻底“打脸”——2月25日,国际奥委会发布的公告显示,澳大利亚布里斯班已成为2032年夏季奥运会的首选候选城市,国际奥委会夏季奥运会举办地委员会将与布里斯班和澳大利亚奥委会展开对话。

  当笼罩在东京奥运会之上的阴云逐渐消散之时,布里斯班成为2032年奥运会首选城市的消息,意味着国际奥委会在奥运申办机制方面的重大改革如今走出了关键一步。

  1993年,北京在申办2000年奥运会时以两票之差惜败悉尼;又在2001年战胜巴黎、多伦多、大阪、伊斯坦布尔等一众候选城市,成功获得2008年奥运会举办权;以及在2015年战胜阿拉木图,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的各个申办城市直面竞争的场景,今后将不会再在奥运会的申办过程中出现。

  作为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上任之后主推的《2020议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奥运会的申办工作将从竞争制变为推荐制。国际奥委会在2019年分别成立了夏季奥运会举办地委员会和冬季奥运会举办地委员会,由这两个委员会分别与有意申办夏奥会、冬奥会的城市建立对话机制,对申办城市进行评估,并向国际奥委会推荐出首选候选城市,如果国际奥委会全会投票批准了夏奥会举办地委员会或冬奥会举办地委员会的推荐,那么,首选候选城市也就自动成为该届夏奥会或冬奥会的主办城市。

  布里斯班目前就是2032年夏奥会的首选候选城市,如无意外,预计将在东京奥运会之后召开的国际奥委会全会应当会批准夏奥会举办地委员会对布里斯班的推荐,那么,布里斯班也将成为国际奥委会在奥运申办机制改革之后诞生的首个经推荐产生的奥运主办城市。

  消息公布之后,布里斯班和其所在的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都对此表示欢迎。昆士兰州长帕拉斯祖卡表示,昆士兰州对这一进展感到非常兴奋,我们会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实现获得2032年夏奥会举办权的目标。

  根据国际奥委会《2020议程》,奥运会的申办机制改革主要是为了减轻奥运申办城市的申办压力和投入,有利于提高各个国家和城市申办奥运会的积极性。

  和之前奥运会的申办过程不同,2032年夏奥会的申办,国际奥委会只公布了布里斯班作为首选候选城市,并未公布其他申办城市。根据媒体的梳理,德国的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匈牙利布达佩斯、卡塔尔多哈、印度新德里、印尼雅加达等城市都表达过申办2032年夏奥会的兴趣。不过,最终这些城市是否正式向国际奥委会提出了申办意愿,以及国际奥委会是否将他们列为了候选城市,现在都不得而知。这样做正是为了避免奥运申办城市之间的竞争,也是奥运申办机制改革的目的。

  不过,奥运申办从竞争制变为推荐制,也引发了一些担忧,比如,当奥运会的首选候选城市是由国际奥委会夏奥会和冬奥会举办地委员会进行推荐之后,推荐过程可能不够透明。

  但巴赫认为,相比起过去申办城市动辄花费数百万欧元组织申办工作,但有太多失败者,并给它们带来较多损失的结果,新的推荐制可以让申办城市的申办投入更低,有助于提高奥运会的吸引力和维护国际奥委会的声誉。

  布里斯班有望成为奥运申办机制改革的第一个成果,同时,东京奥运会举办前景终于日趋明朗。如果2032年夏奥会主办城市的诞生和今年东京奥运会的举办都能顺利完成,也将成为奥运战胜疫情的两大标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慈鑫来源:中国青年报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