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体育  >  资讯
“黑科技”点亮北京冬奥会冰上测试活动
发布时间: 2021-04-09 09:15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柳杨春

  中国兰州网4月9日消息 作为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冬季综合性运动会,自1924年至今,冬奥会已走过近百年历程。“如影随形”的科技元素,让历届冬奥会不仅成为全世界优秀运动员的竞技盛会,更成为展示科技创新成果的窗口与舞台。

  包括“自由视角”、“腋下创可贴”、远程混合采访在内,多项高新技术近日亮相北京冬奥会冰上项目测试活动(下称测试活动),既接受赛事的“实战检验”,又展示科技在训练、比赛、组赛与观赛等方面的最新应用。

  2008年北京奥运会期间,国家体育馆曾举办过体操、蹦床等赛事,北京冬奥会上将承办男子冰球、女子冰球部分比赛和冰橇冰球比赛。

  测试活动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重点专项“冰雪项目交互式多维度观赛体验技术与系统”(下称系统)应用于该场馆的冰球比赛。系统采用“自由视角”视频技术,让观众可以通过手机、VR设备,不用亲临现场就能获得身临其境的观赛体验。

  “自由视角”系统课题负责人盛骁杰表示,在大型的体育赛事中,用自由视角技术观赛,以前还从未有过。

  据介绍,国家体育馆中的U型架上部署了40台相机,总长度达210米,通过三维重建和渲染,可以渲染出任意时长和帧率的精彩特效片段,相当于1200台相机同时拍摄拼接的效果。

  曾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篮球比赛的五棵松体育中心,此次举办了测试活动中的冰球比赛,北京冬奥会期间还将举办女子冰球比赛、男子冰球部分比赛。

  “腋下创可贴”智能体温计的应用,让该场馆的工作人员只需将其贴在身上,并在手机上绑定设备,即可自动测量个人体温数据的变化。

  五棵松体育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医疗副主任尹金淑表示,这款智能体温计是目前全球最小、最精准的可穿戴式连续智能测温设备,具有高精度、低功耗、尺寸小、易佩戴等优势,一旦超过37.3℃标准值,系统将自动报警。其测温芯片只有小米粒大小,但精度能达到0.05℃,充电一次可连续使用10天。

  首都体育馆曾举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排球比赛,还将举办北京冬奥会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比赛。在该场馆的媒体工作间,通过无人混合采访的方式,记者们可以对参赛选手进行线上采访。

  据悉,无人混合采访包含现场混采区的运动员端、云转播平台和远端记者3个部分。利用5G网络的高速率、低时延等特点,通过摄像机和显示屏等视频采集设备和展示屏幕,保证运动员和记者之间采访的实时传输。

  首都体育馆新闻运行经理刘慧颖介绍,混合区的采访是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要求,以非接触的远程采访形式,利用屏幕和5G技术,让运动员和媒体不互相接触也可以顺利交流。这样既确保安全,对防疫也是很好的保障。

  回顾往昔,冬奥与科技始终联系紧密。万众瞩目的冬奥会,让更多人可以感受“科技冬奥”的智慧魅力。科技元素的加持,也丰富了冬奥会的形式与内涵。

  北京冬奥组委相关负责人此前介绍,科技冬奥的目标,正是通过冬奥筹办,为世界探寻更好的未来城市生活解决方案,实现对人友好、对环境友好、对产业友好、对社群友好的人类城市生活永续目标。

稿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