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体育  >  体育
“五一”假期竞技体育如火如荼 全民健身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 2021-05-07 09:16 稿源: 新华网   编辑:柳杨春

  竞技体育如火如荼全民健身蓬勃发展——“五一”假期国内体育盘点

  惠风和畅,草长莺飞。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里,一度按下“暂停键”的体育竞技活动在全国各地稳步开展,曾经空荡的赛场再度响起鼎沸的欢呼与掌声。全民健身“风景这边同好”,从沿海城市到沙漠腹地,神州大地的街头巷尾,处处跃动着健身的人群。

  1日晚,在上千名观众的呐喊声中,历经56轮、504场常规赛的CBA首个完整的赛会制赛季在浙江诸暨落幕。卫冕冠军广东队通过加时赛击败辽宁队,赢得队史第11个CBA总冠军。相关话题在新浪微博吸引逾10亿人次阅读讨论,“篮球火”拉开“五一”假期“运动热”帷幕。

  在河南新乡市平原体育中心体育馆,加油声、呐喊声响彻球馆。2021“直通WTT(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大满贯·世乒赛”暨奥运模拟赛的举行,让市民有机会现场欣赏樊振东、马龙、许昕、刘诗雯等国乒顶级选手的精彩比拼。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四届“梦百合杯”自2019年开赛至今已近两年,终于在5日决出冠军。芈昱廷九段执白中盘击败谢科九段,获得个人第二个世界冠军。

  同期举行的2021年全国游泳冠军赛暨东京奥运会选拔赛上,斗志昂扬的中国运动员们创下多个世界、亚洲纪录。江苏名将张雨霏在女子200米蝶泳决赛中以2分05秒44夺冠,创下世界泳坛近三年来的最好成绩。15岁的浙江小将余依婷在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比赛中以2分09秒64摘金,并再创世界青年纪录。山东选手杨浚瑄在女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以1分54秒57夺冠,改写了由她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

  过去一年里,许多体育赛事因疫情推迟或取消,不少职业选手在遗憾中退役,也有人借机调整状态,等待大施拳脚的舞台。

  “一年前我还没有想过参加奥运会的事情,奥运延期给了我时间去训练。我的奥运目标是提高自己、发挥出训练水平、创造好成绩。”余依婷说。

  竞技体育之外,普通市民们也尝试通过各式各样的健身活动欢度假期。

  相比往日的“逛吃”之旅,武汉市民彭景这个“五一”假期与4000余位“沙友”到腾格里沙漠徒步。第一次沙漠徒步、第一次扎帐篷、第一次为每位擦肩而过但稍显泄气的陌生人鼓劲加油……在沙漠扎营的彭景几乎连续两晚彻夜难眠,但这趟新奇之旅让她获益颇丰。“每天都很累,但真的很开心。”彭景说。

  随着天气渐暖,马拉松热潮在全国各地蔓延。在湖北的5个市县,4万名专业选手与跑步爱好者在壮阔的长江边完成2021湖北·长江超级半程马拉松。这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后,湖北举办的首场马拉松赛事。在上海,女性跑者穿梭于繁华的商业街区,奔跑在摩登与自然交融的上海女子半程马拉松赛道。在陕西,兴平半程马拉松在兴平市秦岭航空广场起跑,拉开陕西省又一个“马拉松月”的大幕。

  除了徒步、马拉松等传统项目,花样滑冰、攀岩、射箭等新兴体育项目也让游客们尽兴开怀。

  乘着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的“东风”,武汉市民有了家门口的现代化冰上运动中心。1日,由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媒体中心改建的武汉国际体育文化交流中心正式营业。“五一”假期期间,3000余位游客到访体验滑冰、冰球、花样滑冰等项目,在炎炎烈日里感受丝丝清凉。

  广州一家攀岩馆在5天假期里天天爆满,不少家长在孩子完成体验课后,选择报名续课。在珠海,星乐度小镇中的星奇塔无动力世界也吸引大批游客,攀爬、跳跃、沙滩足球,让孩子和家长都玩得不亦乐乎。

  “作为运动‘小白’,能在3个比赛日里完整走完36公里的沙漠徒步,让我觉得自己还能挑战更多的‘不可能’。今后,我还会在业余时间里多多参与健身运动。”彭景说。(执笔记者:乐文婉;参与记者:周欣、夏亮、王浩明)

稿源:新华网   编辑:柳杨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