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体育  >  体育
范争一:成不了孔令辉 就成为丁俊晖
发布时间: 2022-03-01 14:51 稿源: 北京青年报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3月1日消息 北京时间2月28日凌晨,斯诺克欧洲大师赛在米尔顿凯恩斯落幕。世界排名仅第80位的中国00后球手范争一,在决赛中五度领先又五度被追平的情况下,凭借决胜局的单杆92分,以10比9击败了他的偶像——“火箭”奥沙利文,成为了中国第六位斯诺克世界排名赛冠军得主。范争一比颜丙涛还要小1岁,如今还不到21岁,他也是目前世界最年轻的排名赛冠军。

  过关斩将

  从资格赛打起7战7捷

  范争一首次打进排名赛决赛就获得了冠军,令人惊叹。而且他的夺冠之路含金量十足,从资格赛打起7战7捷,先后击败了两位世界冠军(多特、奥沙利文),三位世界TOP16选手(凯伦·威尔逊、颜丙涛、奥沙利文)。范争一成为继丁俊晖、傅家俊、梁文博、赵心童和颜丙涛后,第六位获得排名赛冠军的中国球手。他更是继颜丙涛之后,第二位获得排名赛冠军的00后球员。2001年出生的范争一,也就成了目前最年轻的排名赛冠军得主。范争一在本届比赛开始前的世界排名仅为第80位,成为继去年世界排名第81位的乔丹·布朗后,21世纪夺得排名赛冠军时世界排名第二低的选手。此役过后,范争一的世界排名飙升至第31位,其积分与大前辈丁俊晖、鲁宁相同。范争一的单赛季排名也提升至第11位,完全有机会冲击巡回锦标赛。

  他一路走来过关斩将,在这7轮比赛中范争一没有一场是能够轻松获胜的,比分包括4场5比3,一场5比4,一场6比4,最后决赛是决胜局取胜10比9拿下,既考验了他的斯诺克技巧,也考验了这位小将的心理。虽然有幸运的一方面,但同时也说明了,范争一的心理素质还是过硬的。

  心态轻松

  享受和偶像比赛学习过程

  职业生涯第一次进入排名赛决赛,对手又是自己的偶像奥沙利文,相信这次胜利对范争一来说也是意义非凡的,但是范争一从头到尾好像都表现得非常淡定,就算主持人高声地宣布“冠军是范争一”的时候,他也只是不好意思地笑了一下。在接受采访时范争一说,“我很高兴,真的,可能就是我现在还没有缓过劲儿来,等明天睡醒我应该会非常开心。在我知道决赛对手是奥沙利文之后,我就觉得输赢没有那么关键了,只是享受和他比赛学习的过程。”从范争一的话中可以看出这名小将的轻松心态。

  从范争一的比赛过程中可以得出以下结论:小伙子的优点是长台和防守,尤其是防守,必须称赞。他的母球控制得极好,尤其是在做防守球和安全球时,让斯诺克大师奥沙利文都感到很别扭;缺点是他的走位和择球思路还需要提高,很多好的球型处理思路并非最佳导致进攻会早早停止而打不出高分。总之,范争一不论在何种情形下都让人有波澜不惊的感觉,这一点非常值得赞扬,这次的冠军对他的成长意义非常重大。

  成长经历

  从乒乓球转行练台球

  在CBSA世界斯诺克学院提供的范争一成长素材中可以看到,他成名较早,在2009年仅有8岁时,就和他的老乡、黑龙江前辈梁文博打过一次友谊赛,战成了2比2平。虽然彼时梁文博有让球嫌疑,但这个比分已经让周围的人感到吃惊了。之后来到位于北京的CBSA世界斯诺克学院学习,在教练们的指导下,范争一一举斩获了中青赛和世青赛的冠军,获得职业资格。

  说起范争一的成长经历,还有一段趣闻。他小时候其实非常迷恋乒乓球,目标是成为乒乓球奥运冠军孔令辉,因为孔令辉也是黑龙江人,是范争一的老乡。范争一从两岁半开始学乒乓球,4岁时水平就已十分了得。以至于后来范争一转行练起了台球时,他的乒乓球教练还上门哭了三次。2009年,年幼的范争一被家里人带去上海,来到了丁俊晖的球馆,小小年纪一上来就要约老丁打球(丁俊晖父亲丁文钧)。他这股子勇气十足的劲头倒是吸引到了丁俊晖师傅、有着中国斯诺克“教父”之称的伍文忠的注意。后来伍文忠果然收下了这个徒弟,从此成为了丁俊晖的师弟。

  转眼12年过去,范争一已经在世界排名上追平了比自己大14岁的大师兄丁俊晖,且上升势头明显,前途不可限量。

  文/本报记者:刘艾林

稿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刘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