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体育  >  兰州
中国业余围棋迎来大变革 首位业余8段棋手将从“晚报杯”产生
发布时间: 2022-03-15 14:40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真

  中国兰州网3月15日消息 记者3月14日获悉,中国围棋协会发布《关于围棋行业试行业余8段等级设置有关事项的意见》相关函件,确认将设置业余8段等级,并适当扩大业余7段和6段证书的发放范围。值得关注的是,国内首位业余8段棋手将从今年4月举办的第35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上产生。

  1992年,中国围棋协会制定的《中国围棋业余段位制》,设置了1至7段的业余段位等级体系,为围棋行业的普及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近年来,中国棋坛涌现了非常多业余围棋高手,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学习围棋。与此同时,世界有关国家已经建立了1至8段的业余段位等级体系,国内要求设置业余8段等级的呼声也愈发强烈。

  随着业余围棋普及度越来越高,中国围棋协会也决定对现有的段位进行调整:协会将从今年3月开始在围棋行业逐步建立1至8段的业余段位等级体系,适当扩大业余7段和6段证书的发放范围。

  业余围棋将增设8段,对于业余棋手来说意味着不仅升段和发展空间有所扩大,段位增加后,也让业余高手有了更远大的奋斗目标。据悉,2021年(含)以前可授予业余7段的全国业余围棋比赛举办单位,有资格向中国围棋协会申报业余8段的全国业余围棋比赛。参赛7段(含)以上人数达到10人,冠军可申报业余8段。

  作为全国业余围棋界最具影响力的赛事,符合上述要求的“晚报杯”围棋赛将成为国内第一个业余8段诞生“圣地”。今年4月,第35届“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将在河南开封举办,增设8段对于参加本届“晚报杯”围棋赛的棋手们来说无疑是一件大喜事。

  创办于1988年的“晚报杯”全国业余围棋锦标赛,是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举办的首项、也是唯一一项业余围棋锦标赛。经过多年的积累与发展,目前“晚报杯”已成为全国业余围棋界最具影响力的赛事,更有“职业棋手摇篮”的美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马文艳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刘真